永利欢乐娱人城

海外名师讲堂第一百二十二讲:韩国釜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金昌庆 -- 《从文化角度解读韩中传统节日的异同》

发布时间:2021-11-08 阅读: 314 添加: 管理员


报告题目:从文化角度解读韩中传统节日的异同


报告人:金昌庆



告人简介:

    金昌庆,韩国釜山人,北京大学博士、韩国国立釜庆大学教务处长及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2016-2020、国立釜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国东北亚细亚文化学会会长,人文韩国事业团研究员,加州大学洛杉矾分校访问学者(2006-2007)。中国王维研究会海外理事,中国乐府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唐代文学、中韩古代文学和文化比较、中国古代海洋文学和文化研究。

 

内容提要

    岁时风俗是一种综合性的历史文化现象,既是历史的产物,也是一种民族文化的显性表现。传统节日蕴含着一个民族的历史传说、饮食习俗、人文风情及精神气质等,并渗透进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和思维方式。不同民族的节日文化不仅彰显着本民族的独特个性和魅力,同时也与邻近民族文化相互映射、相互影响。身处儒学文化圈的韩中传统节日处处体现出各具特色却又共融互通的状态,在相似中又处处体现着不同。本次讲座拟从几大传统节日的发源变迁、食俗习惯到民俗文化的多重角度,分析两国风俗文化的相似性和差异性,并探寻其形成的原因。


时间:2021119 (星期二)15:30-17:20

报告方式:线上腾讯会议258748051

          线下文新学院322学术厅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 校址: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238号 邮编:266100 鲁ICP备05002467号-1? 版权所有?永利欢乐娱人城 ?
永利欢乐娱人城(中国)股份有限公司